ぼくは…

お願いですからこれ以上期待させないでください。

©ぼくは…
Powered by LOFTER
 

捏造日记

3月29日

读完了《脑男》,据简介所说这是一部难得评审全票通过而获江户川乱步奖的作品。可是在下回想了一下阅读体验,并没有从中感受到多大的推理性,于是抱着好奇心去搜索了江户川乱步奖的相关信息,得知该奖项作为专门鼓励新人作家的奖项的同时,亦为日本推理小说的最高荣誉。奖金除去钱币外还会赠予获奖者一尊福尔摩斯像,于是在下想起了不知何时在网上看到的旁门消息,大致是说负责准备奖金的部门每隔几年就会去大英博物馆采购一次福尔摩斯像。明明是大奖的奖金之一,却是只要出钱就能买到的东西,因为这个原因,被看热闹的人当成了一段笑话。
如果让我来评价这部作品的话,可以浓缩为四个字——虎头蛇尾。用大量的篇幅铺叙,从营造男主角的神秘感到一步一步揭开他的身世之谜,而真正的主线剧情要进行时却草草地带过去,稀里糊涂地结尾了。用比较容易理解的比喻来说,就是前期颇吸引人,设置了许多伏笔,但出乎意料地被腰斩的漫画。作者为了在最后一期的篇幅中结束故事,于是一切发展地极为迅速,处理也变得粗糙,挥之不去的不自然感给之前幸苦积攒起来的良好印象拖了后腿。
不知道电影改编得怎么样,或许我该找个时间看看。我边盖被子边想,没有捏造的部分的话也能叫做是捏造日记吗,内心因此备受煎熬,夜不能寐。
如果让我来评价这篇日记的话,可以浓缩为四个字——画蛇添足。